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

《新眼光新鮮事0265》特色人孔蓋

長年被視為道路邊陲物件的人孔蓋,對大多數人而言是不起眼卻又必要的存在,但它是否只能擁有一種姿態示人?對美感以及細緻度相當執著的日本,則將一個個不起眼的水溝蓋升等成公共藝術,不僅結合城市風情特色,更創造出腳底特色美麗風景;在台灣,近年也開啟人孔蓋美學計劃。

早在2012年時,台北市府便曾以台北101、貓纜等觀光地標為靈感打造,但計劃並未持續,如今捲土重來,台北市政府務局水利工程處發起「臺北蓋水」計劃,邀來四大設計團隊,分別在南港、萬華、大同與中正區打造九款特色人孔蓋。

對設計師們而言,人孔蓋設計不該只能做為設計師個人創作的風景插畫,除了講究美學外,更要著重如何將在地元素融合。

以特殊視角「Bottom view」,將「最貼近土地視角,從人孔蓋看世界」作為創意起點,用由下而上的仰角特點,為臺北蓋水計劃打造出獨ㄧ無二形象。

◎觀點:足下也有風光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