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《新眼光新鮮事0244》讓你在人臉辨識鏡頭前消失的T恤

最近西北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沃森人工智慧實驗室(MIT-IBM Watson AI Lab)開發出一種印有特殊圖案的T恤,只要穿上就能躲過AI系統的監控,讓一個大活人在監控鏡頭前「消失」。

這是怎麼做到的?其實原理並不複雜,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稱為對抗性機器學習的方法來欺騙AI,因為電腦視覺辨識系統一般依賴大量數據訓練在提高辨識的準確率,透過同樣的方法也能找出能夠欺騙系統的圖案。

但這種欺騙AI系統的方式有一個缺陷,只要圖案的角度和形狀發生變化,就會輕易被識破。這次麻省理工研發的T恤的突破在於,即便衣服上的圖案追隨著人的姿勢變化而變形,一樣能欺騙AI系統。

當人臉辨識等AI演算法與人類的矛盾日漸凸顯,未來這種欺騙AI的需求可能會越來越多,甚至成為一種新的職業。

◎觀點: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