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《新眼光新鮮事0278》日本便利商店使用機器人解決人力問題

日本有著全世界最多的老人,因為缺乏年輕人,讓日本勞力有著嚴重的短缺問題。在日本,幾乎1/3的人口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,要找到足夠的工人變成一項大挑戰。

於是,越來越多的公司只好借助科技解決問題。最近,Lawson在日本展示了第一架店內機器人。FamilyMart也嘗試使用同樣的機器人,希望能在短期內讓更多的機器人解決商店人力不足的問題。

這種名為T型的機器人是由日本新創公司Telexistence所研發。他有七呎高,藉由輪子移動,配有攝影機、麥克風以及感應器。他還有著三個手指頭的雙手,用來將地上的貨品上架,補給商店貨架上的物品,像是飲料、罐頭或是泡麵。

有趣的是,T型機器人本身是由另一位真人遠端操控。他由一位駕駛員,帶著AR眼罩以及手套,遠端操控這個機器人。而麥克風以及耳機,則幫助他同時跟店內的人溝通。

但是,T型機器人還是有其限制。像是它動作緩慢,必須花八秒的時間才可以把一項物品上架,而人類最多只需要五秒。

 ◎觀點:機器人服務老人!

Source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824342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